蛻變──謹以此文與之共勉

老鷹是壽命最長的鳥類。牠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。這麼長的壽命,牠在40歲時,必須做出困難卻痛苦重要的決定?
當牠活到40歲時,它的爪子開始老化,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。
牠的啄變得又長又彎,幾乎碰到胸膛。牠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,因為牠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。使得飛翔十分吃力!
牠只有兩種選擇:等死或歷經一個十分痛苦的蛻變過程;150天漫長的操練,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。在懸崖上築巢。停留在那裏,不得飛翔。牠首先用牠的喙擊打岩石,直到喙完全脫落。
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。然後,牠要再用新長出的喙,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。 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,牠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。五個月以後,新的羽毛長出來了。
老鷹開始飛翔。重新再過得力的30年歲月!在我們的生命中!有時!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。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。
我們必須把舊的習慣,舊的束縛拋棄,使得我們可以重新飛翔。
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,願意學習新的事物,我們才有機會能發揮我們的潛能,開創另一個嶄新的未來。

2009/09/07

上台演說不緊張

想要有成功的演說經驗,

唯一的方法就是經過演練,而且不只一次。

你最害怕什麼?蟑螂?牙痛?離鄉背景?潦倒一生?或是生離死別?相信很多人一致的答案都是:「上台講話。」上台講話,對很多人來說,都有某種程度的恐懼感。換言之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台恐懼」。

有的人抵死不上台,有的人在大眾面前講話全身不自在,有的人視上台講話為毒蛇猛獸。不管你對上台講話有多麼懼怕或退怯,恭禧你,看到本文,你已經為自己「上台演講」開了第一道窗了。

以演講著名的古巴頭子卡斯楚曾經公開對媒體坦言:「我對舞台有恐懼感,我不喜歡演說!」一九六○年美國總統大選,甘迺迪和尼克森在電視上發表辯論時,如果從現場轉播看到尼克森當時緊張得直冒汗的模樣,就會叫人替他捏一把冷汗。他曾私底下對幕僚說:「我快不行了,我真的很討厭演說的感覺!」

「上台演說」所造成的恐懼,似乎是許多人心中永遠的痛。我們都知道,甘迺迪總統、甘地、基恩博士、邱吉爾首相,他們都是深獲人心的演說家,這些世界級的演說家往往都是從恐懼的過程中千錘百鍊,而成就獨樹一幟的演說才能。所以,演說的才能是可以從後天培養、鍛鍊而成的;要如何「說得自在」、「說得明瞭」就是我們當前所應致力的方向了。

克服恐懼靠「信心

信心幫不上你什麼忙,但沒有信心什麼也不能做。

「信心」是克服恐懼的最佳利器。

演說真的有那麼恐怖嗎?事實上,一旦你把對演說的恐懼原因寫下來,你會發現,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,恐懼大致上包括:怕被人笑話、怕會出醜、怕站在眾人面前、怕演說內容不能吸引人------等等。「恐懼」是一種心理上的態度,它可以用「信心」加以克服。 巴特勒:「信心幫不上你什麼忙,但沒有信心什麼也不能做。」

美國政治家及演說家丹尼爾?韋伯思特說:「心是一切事務的想法,人的思想是解答一切問題的過程。」聖經上說:「一個人的心裡怎麼想,他就是那個樣子。」換言之,你目前的想法,會決定未來是否成功。把「做為信心十足的演說者」視為成功的象徵,你就會不自覺地往那個方向你力、前進了。所以,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演說者,就必須先成為一個有信心的人。

向恐懼說再見!

「恐懼」是我們心中最大的陰影,也是阻礙成功的巨石,唯有向恐懼說再見!說出、想像、練習且親身經歷你的恐懼,直到這種恐懼不再主宰你的生命為止!

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,我曾經受陽明企管發展中心之邀「財務管理」系列講座中講述「如何做好信用管理及催收呆帳」的主題,那時,在場的7位老師每一個都比我年長,每一位演講經驗也都比我資深。而在此之前,我從來沒有上台演說的經驗,所以,我開始產生了恐懼感,我害怕上台會出糗、兩手冒汗、緊張得說不出話來,甚至可能發生昏倒等困窘的狀況,在臨上台前,我愈想愈緊張,我很害怕這場演會讓我搞砸。但是,我希望這場初次的演說經驗能夠成功,於是,我努力做好心理建設,我知道在我上台之前必須採取的行動,就是「喊恐懼說再見!」

第一、我把注意力轉移到我所要演講的主題上,我告訴自己:「只要我做好萬全的準備,一定會表現得很好。」

第二 、儘量放鬆自己,做個深呼吸,試著不去想上台後會發生的窘境。第三、我努力想像一個畫面:「當我演說得很好時,台下的人會專注地聽、作出善意的回應,甚至起立鼓掌。」我盡情地陶醉在成功演講的畫面。

我始終相信:「你看到什麼,你就會得到!」也就是說,只要你成功地在想像之中「看到」自己想要的結果,就能在生活中實現。我發現我上台之後,我的腦海裡充滿了成功的畫面,而我的身體裡充滿生命的能量,「恐懼」忽然間不翼而飛了,我愈講愈有自信,愈講愈興奮,後來,我很順利完成這場難忘的第一次演講經驗。

事後,這家公司總經理告訴我:「在他們的問卷調查之下,我成為這次演講中最年輕、演講最優秀的老師!」在這次的演講經驗後,我也愈來愈有信心了,在往後的演講經驗中,我也忍不住將如何克服恐懼的經驗與人分享。所以,勇敢地「向恐懼說再見!」才能真正的掌握你的生命。

成功演說者的必備條件

一個成功的演說者,必須具備的條件不外乎事前的準備、演講中的有效表達、注重儀表、聲音形象等。

‧事前周詳準備

「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。」成功的演說者有個秘訣,就是在適當的時候,為適當的聽眾準備適當的內容。歷史上偉大的感人名言並非憑一時的靈感脫口;那些極其優雅、流暢,好像信手拈來的話,其實都是經過許多苦練。

美國歷史上的偉人林肯,是公認以講稿奇短著稱及最成功的演說家。林肯在競選辯論的時候,對手道格拉斯不管走到那裡都講同一套話,而林肯的演說題材永遠是新鮮出奇及內容豐富,那麼,他是怎做到呢?他誠惶誠恐地回答:「我其實也沒有什麼秘訣,只是每天走路時、吃飯時、開車時,一有空閒,就把靈感抄錄在小紙片上,然後不斷地推敲、練習。或許這些就是我演說深得人心的原因吧!」林肯撼動人心的演講詞,每每都是經過長時間的推敲、琢磨;也因為他事前周詳的準備,才使得他能成為世界上深獲人心的演說家。一篇好的演講稿必須花心思去醞釀、揣摩而成,而事前準備功夫下的不夠深,是不足以成為一場偉大的演講,因為一篇好的演講內容,就是整個演講過程的靈魂所在。

‧抓住聽眾的注意力

有人說:「在演講開始的五分鐘,如果不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,就算不上一場好的以講。」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抓住聽眾的注意力,主要的關鍵是以「熱忱」的態度來感染聽眾,除了演講時的生動活潑外,我們可以藉助肢體語言、關愛的眼神來傳達更多的訊息。

‧注重儀表「人要衣裝、佛要金裝」

聽眾藉由你的外表,判斷你對自己的信心,進而影響他們對你的信心及尊重的程度。演說時,合宜的穿著能夠帶給聽眾視覺上的享受,同時更容易傳達重要的訊息。 一個人的衣著最好注重品質、專業、舒適,如此一來,才會使你更有信心、表現更加優越。

‧聲音的魅力

你聲音的抑揚頓挫、音質、速度、聲調等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聽眾接收到的訊息。改變你的聲音形象是邁向成功演說的第一步,我們必須客觀地看自己說、聽自己說話,你就會發現,應該改進的地方在那裡了。

‧「熟能生巧」在挫折中求進步,在經驗中求成長!

在人際溝通管道發達的時代,人和人接觸機會增加了,難免會碰上各種的聚會,良好的演說能力不僅可以培養個人的膽識,使我們在各種場合能隨心所欲,貼切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提升自己的價值感,進而對人生充滿希望。想要有成功的演說經驗,唯一的方法就是經過演練,而且不只一次。只有不斷地增加自己的演說經驗,從演說過程中吸取更多的養分,才能夠真正得到進步、得以成長。只要我們不斷地演練,一次又一次的經驗,自然會把我們鍛鍊成很好的演說者˙ 作者:林有田

現任:大成就行銷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