蛻變──謹以此文與之共勉

老鷹是壽命最長的鳥類。牠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。這麼長的壽命,牠在40歲時,必須做出困難卻痛苦重要的決定?
當牠活到40歲時,它的爪子開始老化,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。
牠的啄變得又長又彎,幾乎碰到胸膛。牠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,因為牠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。使得飛翔十分吃力!
牠只有兩種選擇:等死或歷經一個十分痛苦的蛻變過程;150天漫長的操練,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。在懸崖上築巢。停留在那裏,不得飛翔。牠首先用牠的喙擊打岩石,直到喙完全脫落。
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。然後,牠要再用新長出的喙,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。 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,牠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。五個月以後,新的羽毛長出來了。
老鷹開始飛翔。重新再過得力的30年歲月!在我們的生命中!有時!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。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。
我們必須把舊的習慣,舊的束縛拋棄,使得我們可以重新飛翔。
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,願意學習新的事物,我們才有機會能發揮我們的潛能,開創另一個嶄新的未來。

2009/09/07

別讓恐懼限制你

恐懼是最基本的情感之一,也是一種重要的心理反應,這種反應增強了保護自己和逃避危險的能力,但是,恐懼使人閉目塞聽,讓人的意識變得狹窄,判斷力、理解力降低,使行為失控,長期處於恐懼狀態中,會嚴重影響人的壽命和創造力,使人變得膽小怕事,最終一事無成。


四個人,一個盲人、一個聾子、兩個耳聰目明的健全人來到峽谷,準備過河。峽谷的澗底奔騰著湍急的河流,幾根光禿禿的鐵索盤橫在懸崖峭壁間,而這就是他們行程中必須通過的橋。

四個人一個接著一個地抓住鐵索,凌空行進,結果盲人、聾子,和一個身體健全的人過了橋,另一個耳聰目明的人卻跌入澗底丟失了性命。難道耳聰目明的人還不如盲人、聾人?不是,他的弱點正好源於耳聰目明。

盲人說:「我眼睛看不見,不知山高橋險,心平氣和的攀索。」

聾人說:「我的耳朵聽不見,不聞腳下咆哮怒吼,恐懼相對減少很多。」

那麼過橋的健全人呢?他的理論是:我過我的橋,險峰與我何干?急流與我何干?只管注意落腳穩固就夠了。

世界上有一些人,總是對某種事物,或某種行為產生一種異乎尋常的恐懼感,他們明明知道毫無理由去害怕自己感到害怕的東西,但卻怎麼也控制不住自己,即使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。

恐懼的產生,實際上就是一個人的心態問題,只要用良好的心態去面對,選擇堅強勇敢,那麼困難就會顯的渺小,甚至微不足道。

戰勝恐懼,我們首先要相信自己,我一定能行!消除心理上的恐懼必須勇敢地面對它,然後去行動,恐懼就會立刻煙消雲散。

沒有留言: